Fauré: Requiem, Op.48 - 7. In paradisum - Academy of St. Martin in the Fields、Neville Marriner、John Birch

福雷:《安魂曲》之“安所经”(亦称“天堂经”)

 

《安魂曲》作为弥撒曲式,仪式性和神圣感是本质的东西。它带有一种极度悲悯的情怀,并透着一种无比神圣而肃穆的色彩,在对生与死的宽广无比的深沉叙述中,寄托对生命、存在、历史、世界、宇宙与彼岸等层面的终极追问、思考,及对精神、灵魂与造物主之神圣礼赞!

在众多的法国音乐作曲大师中,我最喜欢的有三人——德彪西、圣桑和福雷。

如果就影响力而言对法国作曲家做一个排名,圣桑因其音乐的华丽流畅,德彪西音乐的印象主义,排前两位应该不存在什么大的问题,此外还有比才、柏辽兹、拉威尔、马斯奈、弗朗克、肖松、艾尔康……等大拿。

影响力的大小是对普罗大众而言的,但喜欢与否是很个人的事,之所以把福雷列前三,不仅因他音乐小品里的法国式空灵,更主要的就是因这一《安魂曲》。能与莫扎特、威尔第、勃拉姆斯所创作的同曲并名,福雷把法国式的轻灵和优美发展到了极致。

在这部作品中,福雷只安排了进台经、慈悲经、奉献曲、圣哉经、耶稣慈悲、羔羊经、领主经以及入土葬礼的安所经等弥撒曲的最基本形式,省却了末日经、审判经等。我喜欢。其实我觉得上帝也算不上是什么好鸟,如果真的怀有悲悯之心,决不会对埃及的妇幼下毒手,换种方式,或许不会由摩西带领犹太人出走埃及以及经历后来的苦难。呵呵……

人是自我的,省身有必要,但不需要恐吓与严苛的审判。人走了,魂灵有一个好的归缩就好。这就是福雷的安魂方式。

如果哪一天当我故去,亲友勿需悲哀,不需要播放众所熟知的瘆人的哀乐,只要循环播放福雷这一曲,特别是其中的第一、三、七章为我送行。要相信,另一个世界,就如福雷音乐里所描述的那般美好。

此曲我收集了20个版本,其中最喜欢的罗伯特.肖指挥亚特兰大交响乐团与合唱团演出的版本,可惜网易云音乐里找不到。这里放一个马里纳爵士指挥圣.马丁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演奏的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版本。 

评论(3)
热度(11)
© 墨者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