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ve Maria(万福,玛丽亚),作为传统的宗教歌曲,最有名的有三曲:法国作曲家古诺根据巴赫创作的四十八首用十二平均律里第一首《C大调前奏曲》所有的分解和弦伴奏改编而成的Ave Maria;德国作曲家舒伯特的Ave Maria;以及传为文艺复兴末、巴洛克前期的意大利作曲家卡契尼(Gullio Caccini (1551-1618))作曲的Ave Maria。


对前两曲的作者,大家并没有什么疑问,但卡契尼这一曲则被疑为一首托名之作,真正的作者为俄罗斯不太知名的现代曲作者弗拉基米尔·瓦维诺夫(Vladimir Vavilov (1925-1973))。


从曲风来看,这第三曲真还见不到巴洛克前期的古奥风格,但却具有巴洛克音乐那份清澈与宁静。不管谁是真正的作曲者,这一曲十分优美的旋律里所略带的一丝忧郁情结,表现的不仅是是对圣母玛丽亚的赞美与颂扬,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全身心的一种托附。


三年前,在YouTube 看到一个最完美的视频版本——这是于2012年12月22日的巴黎圣诞音乐会上,由拉穆勒指挥FR3音乐会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演唱的版本。


在这一曲的演释过程中,拉穆勒的指挥极其投入,管弦乐团发出的音色极为温暖,合唱团的音色极为清澈单纯,摄录镜头的场景切换也非常合理。优美的声音及孩子们那一张张无比虔诚的脸,让我迷醉、让我沉沦、让我不禁潸然泪下……


我觉得,在在N多的传唱版本里,这就是最好的版本!没有“之一”。于是想法把它从YouTube上抓了下来并传到了国内可以访问的YOUKU上,以供欣赏。


评论
热度(8)
© 墨者/Powered by LOFTER